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动态>>正文
 
 
 

工业互联网的时代来了 ,让“制造”变“智造”

2020-10-08 20:39   搜狐网 审核人:

近日,政府工作报告对“新基建”、 工业互联网等相关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 智能制造 ;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这给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迈进注入一针“强心剂”。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国家政策的中心,从疫情防控到恢复正常经济秩序。面对疫情带给的经济下行,新基建作为经济托底的重要发力点,而工业互联网也成为发展黄金时期。

工业互联网顾名思义即互联网与工业进行融合,其本质是通过工业级网络平台把设备、生产线、工厂、供应商、产品和客户紧密地连接和融合起来,高效共享工业经济中的各种要素资源,从而通过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方式降低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延长产业链,加速“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并推动着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全新经济生态、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式,通过人、机、物的全面互联,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将推动形成全新的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

如果说5G是新工业革命的钥匙,那么工业互联网就是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首先,工业互联网是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工业关键基础设施,加快对其发展有利于加速智能制造的发展,更大范围、更高效率、更加精准地优化生产和服务资源配置;其次,工业互联网可从制造业进一步扩展成各产业领域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设施,实现产业上下游、跨领域的广泛互联互通,打破“信息孤岛”。即优化产业链的管理,实现高效资源配置;再次,发展工业互联网,有利于促进网络基础设施升级,网络应用从虚拟到实体,从生活到生产的跨越,极大拓展网络经济空间。

我国已进入改革的深水区,国内外的形式日趋复杂,经济的发展长期面对新的挑战。过去我国经济发展主要通过资源要素投入,走得是粗放式发展模式,精细化管理模式被弱化。因此,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既然制造业要升级,息化、智能化、数字化就是转型升级的方向。

对不少传统制造企业来说,走好依靠工业互联网转型之路还需迈过两道坎。第一道坎是企业对于改造成本与带来效益的权衡,第二道坎是中小企业数字化程度偏低。

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关键点在于找准需求,按需出发,逐步进行。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可以先从轻量化、投入低的设备联网改造开始,慢慢逐渐数字化转型,最终实现智能化的升级。

2020年对于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2.0正式发布,无疑为今年的工业互联网建设开了个好头。

(来源:搜狐网)

关闭窗口
 
 首页 | 关于我系 | 专业与师资 | 党团建设 | 学生工作 | 校企合作 | 成果展示 | 荣誉 | 优秀校友 | 技能大赛 

Copyright © 2019 天津工业职业学院工业与信息化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