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企合作>>正文
 
 
 

感知工业互联网,体验“灯塔”工厂


2023-11-15 17:54 孙欣  审核人:

数智引领,产业焕新。2023年11月14日,天津工业职业学院工业与信息化系工业互联网23级新生在孙欣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感知工业互联网,体验“灯塔”工厂。

作为中国本土首个可持续“灯塔工厂”,海尔天津洗衣机互联工厂已经实现了“三联三化”。即联网器、联全要素、联全流程,实现生产的柔性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在大数据和5G技术的赋能下,可以快速实现从一块钢板原料到制造出一台“直驱精华洗”洗衣机生产全流程。有别于国外工业4.0的“以企业为中心”,海尔“灯塔工厂”依托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探索的是“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这内蕴着海尔提倡的“生态品牌”范式——构建开放的生态,共同为用户创造最佳体验,实现企业、用户、生态方的共创共赢。

2020年,《关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审议通过,强调进一步加快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步伐,加速“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智能制造已经成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工业与信息化系的工业互联网应用专业自2021年申报,并被天津市教委评定为A类专业,自2022年开始招生,到今年已是第二批新生入学。我系一直致力于打造以工业互联网专业为核心的专业群建设。带学生走入企业,了解企业的数字化发展历程无疑对该专业学生来说是最好的专业认知机会。随着工业互联网在国民经济重点行业的融合创新应用不断加速拓展,国家需要强化工业互联网专业人才支撑。我系一直致力于高职教育中以专业群模式为支撑,以工业互联网产业对技术技能型人才需求为依据,并根据工业互联网产业链系统复合型技能人才岗位关键要素组群,构建面向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的人才培养方案打通专业壁垒。对照岗位需求标准及职业技能标准,形成校企协同机制,打造校内外实践基地及多维度教学动态反馈机制,形成高质量工业互联网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关闭窗口
 
 首页 | 关于我系 | 专业与师资 | 党团建设 | 学生工作 | 校企合作 | 成果展示 | 荣誉 | 优秀校友 | 技能大赛 

Copyright © 2019 天津工业职业学院工业与信息化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