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科研动态>>正文
 
 
 

魅力之都——天津(一)

2024-04-09 13:57   审核人:

天津市,简称“津”,别称津沽津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省级行政区直辖市国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中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中国北方的航运中心、物流中心和现代制造业基地,环渤海地区的经济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中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作为一座拥有1363万人口的直辖市,天津有着上百年的工商业发展积淀,有着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有着丰富的科技、教育、医疗、人才资源,有着国家级新区、自贸区、自创区、综合保税区等完备的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平台。2020年11月,天津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召开,谋划天津“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进一步提出: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推进“津城”“滨城”相映成辉、竞相发展。

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天津地处中国华北地区,华北平原东北部,海河流域下游,东临渤海,北依燕山,西靠首都北京,其余均与河北相邻,是北京通往东北、华东地区铁路的交通咽喉和远洋航运港口,对内腹地辽阔,辐射华北、东北、西北13个省市自治区,对外面向东北亚,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天津是中蒙俄经济走廊主要节点、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一带一路”交汇点、欧大陆桥最近的东部起点,位于海河五大支流南运河子牙河大清河永定河北运河的汇合处和入海口,素有“九河下梢”“河海要冲”之称。截至2023年2月,天津市下辖16个区,共有124个街道、125个镇、3个乡、3520个村和1918个社区。

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天津被赋予“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即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围绕“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天津市深化部市、院市、校市、企市合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五年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新突破,中海油、中石化、字节跳动、360科技等企业项目、创新资源在津布局,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建设进展顺利,累计注册企业5080家。服务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成效明显,天津港雄安服务中心成为雄安新区快速通关、便捷出海绿色通道。“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打造,京津雄核心区半小时通达,京津冀主要城市1至1.5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

二、联通内外的港口优势

天津港是世界等级最高、中国最大的人工深水港、吞吐量世界第四的综合性港口,位于滨海新区。服务和辐射京津冀及中西部地区的14个省市自治区,总面积近500万平方千米,占全国面积的52%,是蒙古国等内陆国家的主要出海口,航线通达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投产运营,成为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全市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100万标准箱。到2025年,天津港将基本建成安全便捷、智慧绿色、经济高效、支撑有力、世界先进的一流港口,更好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

三、底蕴深厚的文化优势

艺承津门。天津拥有丰富的文化底蕴,民间文玩、非遗传承氛围十分浓厚。作为拥有六百多年建城历史的天津,能人辈出。从青年创业者,到年近七旬的手艺人,匠人、匠艺、匠心让这座城市充满文化味儿,被公认为是天津“一绝”。所塑作品以形写神,达到神形兼具的境地的“泥人张彩塑”,首批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杨柳青木版年画”,造型多变、彩绘逼真、飞行平稳、技艺一枝独秀的“风筝魏”等,诸多非物质文化

遗产得以流传。

万国建筑。天津是近代中国的缩影,素有“世界建筑博览会”的美誉。在这里,风格纷呈的小洋楼等西方各国建筑遗存有上千幢,它们延续着历史的文脉,增加了城市的厚重感。对于天津人来说,小洋楼已经成为一张展示天津丰富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名片。有着“万国建筑博览苑”之称的“五大道”是迄今天津乃至中国保留最为完整的洋楼建筑群;原汁原味、有着百年历史的意大利建筑群“意式风情区”;有“东方华尔街”之称,现今仍为天津金融机构的集聚地之一的“解放北路金融街”,记录着百年金融街辉煌历史,也见证了金融街的历史变迁。

海河乐章。海河是天津母亲河,承载着这座城市的辉煌与灿烂,蕴涵着时代的缩影,见证着文化的更迭。乘海河游船欣赏两岸旖旎风光和历史建筑;登上那一座桥轮合一的“天津之眼”,一览方圆40公里的景致;从历经沧桑的金钢桥、金汤桥、解放桥到千姿百态的大沽桥、永乐桥、大光明桥等,每一座桥都在向人们讲述着一个个故事。

老城津韵。这里是天津卫的摇篮,这里有过林立的官署、四方的商贾,这里古风醇厚、积淀深厚。这里的每一个角落充满了太多“老天津”的回忆。如今,600多年已过,天津老城虽已旧貌换新颜,但那凝结了几百年的城市记忆依然如故。这里有天津老城标志性建筑“鼓楼”,津门十景之一的“古文化街”,中国魅力文化传承名镇“杨柳青古镇”等。

哏都相声。天津话是天津地域文化的典型代表,干净利落,活泼俏皮。在这里,有种零食叫零嘴儿、有种男孩叫小小子儿、有种女孩叫小闺妞儿、有种玩笑叫打镲……这是一座骨子里浸润着乐观的开心之城,天津人率真豪爽、亲切包容、幽默诙谐,所以天津又叫“哏儿都”。在这个意义上说,天津相声界能人辈出,相声艺术在天津的兴盛,与天津独特的地域文化,特别是天津方言的滋润分不开。天津相声队伍中,也涌现出许多优秀的演员,例如一代相声名师马三立、家喻户晓的郭德纲等。近代翘楚。天津在中国近代史上占据着非常特殊的位置,这座城市不仅承载着自身的历史,更见证着百年间中国的苦难与辉煌、蜕变与前进。在这段历史时期,天津开创了很多的“第一次”, 是尝试也是突破。这里有我国最早自己修造的最长的铁路——津 唐铁路、我国第一套邮票——大龙邮票、中国第一台电视机—— “北京牌820型”黑白电视机、中国第一辆自行车——“飞鸽”牌自行车、中国第一支腕表——“海鸥手表”等等,天津是一个 被众多光环围绕着的城市,无论过去还是未来,天津人创造了和正在创造着众多的中国第一!

百年名校。由于地理位置的重要,天津长期处于近代百年风云的潮头和开放变革的前沿,并由此成为中国经济、文化、教育走向现代化的重要发源地。这里有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天津大学”,其前身为“北洋大学”;周恩来总理的母校“南开大学”;以及同样历史悠久,服装表演专业和纺织工程专业在全国称得上数一数二的“天津工业大学”等众多百年名校。

津味美食。天津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汇集了八方来客,也带来了八方美食,构成了天津特色的津门美食。走在天津,各种风味食廊和许多遍布街区闹市的各式餐厅。家喻户晓的“津门三绝”“狗不理包子”“十八街麻花”和“耳朵眼炸糕”;颗粒饱满,芳醇无比的小宝栗子。味美适口、营养丰富的天津“嘎巴菜”;热炉子铁板上的面糊一勺,优美地一转,转开了天津人美食文化的“煎饼果子”。

津武荣耀。霍元甲是一位闻名中外的近代爱国武术家,世居于天津市西青区精武镇,是精武体育会创始人,更是一位家喻户晓的民族英雄。来到天津,不可错过的精武文化盛宴——《武传奇》带你领略天津独特的本地文化和深厚的尚武精神。

海洋文化。天津是中国北方海洋漕运的发祥地,岁月积淀孕育了天津丰富的海洋文化。近几年,天津不断开发新的滨海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开始打造“天津海洋文化品牌”,建成了我国最大的人造沙滩景区“东疆湾”供游人亲水游玩;建设“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具备海上邮轮和陆上游客服务双重功能;更是即将建设完成中国首座国家级、综合性、公益性的海洋博物馆“国家海洋博物馆”,是天津滨海新区的文化地标,更是中国海洋事业的文化里程碑。

关闭窗口
 
 首页 | 关于我系 | 专业与师资 | 党团建设 | 学生工作 | 校企合作 | 成果展示 | 荣誉 | 优秀校友 | 技能大赛 

Copyright © 2019 天津工业职业学院工业与信息化系 版权所有